-
「對我來說中間性的東西是不存在的。在我裡面中間性的東西不存在, 在中間性的東西不存在的地方,中間也不存在。所以你要嘛就全部接受我, 或者不要我,只能有其中之一。」- 島本,《國境之南,太陽之西》

-
在《國境之南,太陽之西》中,島本就像挪威的森林的直子一樣,內心非常脆弱,面對感情是極端(Extremely)的要求,不是轟轟烈烈100%的戀愛反之,就寧可一無所有的忘掉一切一切的回憶。

「中間不存在中間性;中間性也不存在中間。」
這裡的中間、中間性對島本來說,是指在愛情上的類比、關聯套用,她對愛情的要求要嘛全部,要嘛虛無,絕對不容許有任何不純粹(Purely)的存在。

以哲學的角度來看,「中間性、中間」的概念對應到東方的概念也就是孔子所說「過猶不及」:指要做得恰如其分,適得其中。

古希臘的亞里斯多德講求的「中庸」也有異曲同工之妙,舉個例子:勇敢可以稱作中庸,為何呢?為什麼要恰如其分呢?可以看看以下例子:

勇敢的過度是魯莽;勇敢的不及是懦弱,
信任的過度是盲從;信任的不及是猜忌;
關懷的過度是溺愛;關懷的不及是冷漠。
後面的兩者皆是極端的擁有與缺乏。

所以阿,亞里斯多德如果遇到島本呢?他也會認同島本的想法嗎?
說不定變到了愛情的領域亞里斯多德就會有另一套原則呢!
難怪,人們常常會說被愛情沖昏了頭,失去了自我長久以來堅持的原則。

photo by:CC, britfatcat

#村上春樹 #國境之南太陽之西 #國境之南 #亞里斯多德 #中庸 #中庸之道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哲學 村上春樹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村上春樹の哲學館 的頭像
    村上春樹の哲學館

    村上春樹の哲學館

    村上春樹の哲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