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
「四月裡一個晴朗的早晨,我在原宿的一條巷子裡,和一位100%的女孩擦肩而過。

「並不是怎麼漂亮的女孩,也沒穿什麼別致的衣服,頭髮後面,甚至還殘留著睡覺壓扁痕跡,年齡很可能已經接近三十了。可是從五十公尺外,我已經非常肯定,她對我來說,正是100%的女孩。從第一眼望見她的影子的瞬間開始,我的心胸立刻不規則地跳動起來,嘴巴像沙漠一樣火辣辣地乾渴。」-《遇見100%的女孩》

-
對於哲學的初學者,蘇格拉底 (Socrates ,.470--399B.C.) 、柏拉圖(Plato,.427--347B.C.),亞里斯多德(Aristotle 384B.C--Aristotle322B.C)幾乎是必談的希臘三哲人。就連歌手田馥甄Hebe在他的歌中,也有提到他們三個人喔,可見他們影響力大到跨越到流行音樂界呢!

「亞里斯多德有柏拉圖,柏拉圖有蘇格拉底,我有陳珊妮。」
-To Hebe(亞里斯多德為柏拉圖老師;柏拉圖為蘇格拉底老師,所以呢,這裡可以推測出Hebe認為陳珊妮是他的心靈導師呢!)

回到柏拉圖的學說,他主張我們目前所感受到的「現實世界」,只是個「理想世界」投射出來的影子或者陰影,可以想成我們這個世界是由一台投影機所投射,所以目前呈現的世界指不過是虛影、不真實的殘影;那台投影機就是「理型世界(理想世界)」,他所投射的光源才是人們真正應該追求的東西,它是完美的、永恆的,甚至是達到至善的境界。

那個理想完美的世界是「100%的完美」,就像村上春樹提到他在原宿的巷弄中遇到「100%的女孩」。

【同場加映】:
編:其實亞里斯多德可被看作是後期哲學的基礎,是哲學之父呢!

#村上春樹 #遇見100%的女孩 #柏拉圖 #理型世界#現實世界 #蘇格拉底 #亞里斯多德 #Harajuku #原宿

photo by:CC, kenmoo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村上春樹の哲學館 的頭像
    村上春樹の哲學館

    村上春樹の哲學館

    村上春樹の哲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